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关于切实加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4-28 点击数:

学院各系,2020届本科生、研究生各班级:

为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学生毕业就业,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按照“强化认识、强化协同、强化责任、强化保障”的总体要求,线上线下做好点面结合、家校联合、资源整合,形成“全员参与、全员推进、全员落实”工作格局,以“四个一”靶向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毕业就业,坚决打赢2020年就业攻坚战。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认识,形成就业工作合力

1.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以瞿明勇、田北海为组长,周治瑜、孙站成、李祖佩为副组长,王德强、罗峰、李飞、万志前、乔同舟、夏琳为成员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学院建立班子成员、系主任联系班级制度,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根据毕业班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毕业班级就业指导服务和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2.明确就业工作专人负责。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兼任,狄金华、周娟、杨翠萍、王翠琴、张陆、张燕、谢菲、刘旭霞、余霞、钱广贵、崔磊、张权、高尚祯、杨艳君、陈晓琳、朱雪萍、刘清华、桂恒俊、晏华华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每两周沟通交流一次,重要和应急问题随时协调。

(二)强化协同,做实就业指导帮扶

3.挖掘教师推荐就业潜力。动员全院教职工主动担负起做好学生就业和择业的职责,鼓励教职工通过对接资源、推荐指导、定点帮扶等方式,合力为保就业、稳就业大局出谋划策。各系教工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组织支部教工党员“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

4.适应形势积极推进“云求职”。借助“华中农大职创在线”等平台开展线上职业咨询,依托学院网站、“华农青蛙君”“阅读文法悦享青春”公众号以及班级群等渠道及时推送空中宣讲、网络双选会等信息和网上电子签约等操作指南,给予学生及时有效帮助。深化校企沟通机制,保持与用人单位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感情联络,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求职就业机会。

5.主动服务强化就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教学秘书、辅导员要落实“一周一导”制度,协同做好毕业生学分清查和毕业论文进展督导,引导毕业生按时保质完成毕业论文。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做好所带学生考研复试、调剂等指导,副书记、辅导员、导师要主动做好学生就业创业、毕业设计、心理咨询、生涯规划等实时在线咨询。围绕学生在出国、升学、求职方面的困扰,聘请“职小牛”“中公教育”等就业指导团队,开设求职训练营,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考试等培训班,提高学生简历制作、网络应聘、面试、公考的技巧和能力。

(三)强化责任,做细就业指导服务。

6.建立就业工作台账。要全面了解学生就业情况,“一人一策”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对就业困难学生,要量身定制就业方案,提升就业能力。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有身体残疾的毕业生要明确帮扶责任人,发放求职补贴,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学生100%就业。

7.拓展就业信息渠道。在拓展渠道上做到“四个一批”,即:通过网络搜集全国各地招聘信息遴选一批,通过联系常年招聘我院毕业生的重点单位争取一批,通过发动各地校友及校友企业招聘一批,通过联系学院教职工推荐一批。在“四个一批”的基础上,要将“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征兵入伍”“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基层项目、国家项目的相关政策研究透,引导毕业生积极准备,更好地把握新的机遇。

8.促进学生充分就业。要有效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有效克服慢就业、缓就业,甚至不想就业的思想。切实落实研究生“导师负责制”,研究生导师要清晰掌握课题组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引导学生就业。有效发挥班主任的主观能动性,班主任要清晰掌握班级学生的就业动态,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尽快签约。要主动把握教育部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政策红利,提前酝酿扩招和调剂方案,帮助上线学生做好复试准备,增加考研毕业生的升学机会。

9.增强就业安全意识。导师、班主任通过班级群、导师组群经常性提醒学生绷紧网络求职、出国升学中的安全弦,辅导员通过案例通报和案例分析增强学生就业安全意识。

(四)强化保障,确保就业工作成效

10.完善就业激励政策。要完善激励机制,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对在就业工作中表现积极、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学生、班级、寝室等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11.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学院每周向系、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发布《文法学院就业工作简报》,通报进展、分析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促进相互学习、互相借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事关学院事业发展、招生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院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精心组织,确保进度

要对照方案,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确保指导人员不散、工作力度不减、激励机制不变,扎实稳步推进各阶段工作。

(三)加强宣传,典型示范

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要注重及时优化工作方案,提高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供给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积极推介有新经验新特色,且示范作用明显、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的毕业生班级、寝室和为就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2020年4月15日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