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魏佳容:坚守“疫”中育人阵地

来源: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奋斗者都是战士。作为一名法学系的任课教师、班主任,魏佳容化身“主播”,归纳“宝典”,以知识为武器,坚守“疫”中育人阵地。

变身“主播”,直播课堂“云”育人

“魏老师的法理课思路方向清晰,听起来轻松易懂!”“跟想象中有些枯燥的法理课堂不一样,氛围轻松愉悦!”这是法学1903班级聊天群在第一节《法理学》课后刷过的一条条讨论记录。

本学期,魏佳容带的《法理学》教学班法学1903班,是疫情中新组成的转专业班级。为了能更好地线上教学,她变身课堂“主播”“云”育人。然而直播前她也有些现实担忧,一是忧心“云”授课效果不佳,跳脱出以往的面对面板书,未经专业培训的网上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口味和需求;二是担心网速限制,家中三人同时都有网课的冲突会导致卡顿。于是,魏佳容在上网课前进行了多种软件的自学,选择了用QQ语音和屏幕分享的方法,放慢语速讲解知识点。“不只我来做‘主播’,同学们当‘主播’的热情高涨,几乎每人发言两次以上。”魏佳容高兴地说,“虽然不能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大家学习的热情! ”

“这种方式很新颖,弹幕成了上课的交流方式,跟老师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班上同学喊着要给魏老师刷火箭呢。”法学1903班的谢欣雨同学笑着说。

归纳“宝典”,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法学1901班主任的她,一直牵挂着班上同学的健康情况。根据大家上学期期末平安回家在群里打卡记录,魏佳容给班级回家晚的同学以及武汉市内、武汉市周边同学进行了单独联系。在交流中她了解到,家住武汉的绳文楷同学自创歌曲《病毒》为武汉加油,魏佳容认真听后对歌词提出了修改建议,并鼓励他继续创作。

上学期期末,她给班级学生布置了特别的“寒假作业”,例如生活篇,学做一道拿手菜,看一部电影,开学第一次班会分享里面涉及的法律问题,帮助爸妈做家务打扫房间等;学习上,给部分同学布置了练字任务,组织大家看近十年的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开学班会分享一个印象深刻的人物等。“本打算在这学期第一次班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寒假生活,结果由于疫情推迟了开学。当我听说班级要举行网上团生会时,觉得可以利用这次团生会,激励大家的学习热情。”一封4900余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思考》,则是魏佳容为法学1901班同学们整理的的疫中“宝典”。谈起“宝典”的整理初衷,魏佳容说:“因为大家长期在家,对于自控能力稍微低一些的同学容易产生懒惰心理,使专业学习脱节。因此开团生会之前,我特意搜集了疫情涉及的法律法规,查找了国内多位专家学者的文章及观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她将陪伴化作一次次的问候,一字字的珠玑,如春风化雨,浸润在这些新生幼苗的成长之中,书写出最长情的告白。

以“智”战“疫”,用知识守卫育人阵地

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的过程中,魏佳容发现武汉市在将“四类”人员(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收治的过程中,各类危险废物随之大量产生。由于患者数量庞大,如不能对此类危险固体废物依法进行合理分类和有效处置,将有可能造成病毒的扩散与传播,从而对城市居民的健康造成潜在危害、并衍生出新的环境污染事件。因此,她查找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危险废物目录》等相关法律法规,线上对亲友和一线服务人员展开调研,询问废弃物处理、垃圾桶分类等现实情况,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题为《完善湖北疫区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制度及监管体系的建议》的建议书被湖北省委宣传部采纳。她说:“知识也是武器。不但要教学生们怎么学知识,更要教他们怎么用知识。以“智”战役,才能更好地守卫育人阵地。”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