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阿部泰记做客我校讲述包公传说研究

来源: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学通社记者:廖宇杉】

6月6日上午,由我校文法学院国学部主办的狮子山文学讲坛在三教B201举行。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阿部泰记受邀做客本次讲坛,作了题为“包公传说研究”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阿部泰记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张不同的包公画像,一张为普通画像,一张为京剧中黑脸包公的形象。“哪一张才是真正的包公形象图呢?”阿部泰记笑着提出问题,同学们纷纷指着普通画像作答。“对了,那么为什么包公在传说里成了‘黑脸’呢?”阿部泰记继续提出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然后,阿部泰记介绍了包公的生平,在他的讲述中,包公从小吃苦并且非常孝顺,但同时他“笑比黄河清”、“平居无私书”。正是包公刚毅丑貌的形象让他得到了“黑脸”的称号。

阿部泰记教授认真回答同学提问

接着,阿部泰记从他2002年撰写的《包公传说的形成与展开》一书切入并展开,重点讲述了元杂剧和明清说唱词话《包待制出身薄》中的包公传说。阿部泰记指着自己的额头,问:“这是大家的哪个部位?”有同学回答“印堂”。阿部泰记笑着点头,“大家都知道包公的额头上有个月亮,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接下来阿部泰记给出了解释,原来包公办“冥界公案”,他能在晚上看见死者告状,听见死者说话,还能复活死者,重判冤假错案。而月亮正是夜晚的象征。“这些‘超能力’是民众把包公神话的结果。”阿部泰记解释道。阿部泰记指出关于包公出名的元杂剧在有《秦香莲》、《三侠五义》等,但他表示查阅资料不能只拘泥于大家都知道的作品,研究文学是如此,学习写作也是如此。随后阿部泰记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灰阑记》,这是一部讲述包公具体办案的杂剧,凸显了包公明辨是非的智慧。这个故事还传到欧洲、日本,被改编后以话剧、电视剧等形式在各地上演,影响非常大。谈及对研究包公传说的方法,阿部泰记并不只是坐而论道,他曾经到合肥、长沙和广东等地拜访包公庙、诵读包公经。

国学部老师与阿部泰记教授合影留念

在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不少同学就中日文学向阿部泰记提出问题。广告1702班李瑞昕提出了“是否日本文学中也有像包公一样被神话的形象”的问题,阿部泰记表示这样的形象有并且不少。他向同学们举出例子,比如刚才在讲座中展示的大冈越前,还有大家所熟知的动漫人物一休。

据悉,本次狮子山文学讲坛为“庆祝建校120周年文法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一,阿部泰记将继续为同学带来主题为“汉学家眼中的民间文学”的系列学术讲座。

【人物简介】阿部泰记,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研究院博士,日本(国立)山口大字名誉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民间传统文艺的社会功能、中国民间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著有《包公传说的形成及展开》等一系列专著论文。在日本、 中国、亚洲学术界有很大的影响。 先后应邀在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亚洲高校作过学术讲座,对湖北汉川善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功申报有很大的推介之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