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唇枪舌战之新生杯“争鸣辩论赛”决赛

来源: 时间:2017-12-18 点击数:

(图/文 新闻中心 赵维好 杨梅霞)历经一过半个月淘汰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后,12月15日晚7点,华中农业大学2017年新生杯“争鸣辩论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正式开赛。我校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卓书记、熊晓青老师、杨瑞老师出席本次比赛,由华中科技大学董剑楠、武汉大学刘宗辉、中南民族大学兰思琳、中南民族大学李璇和华中农业大学朱欣桐组成评委团为本次比赛打分。

第一场比赛是由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进行的季军争夺赛,他们的辩论围绕着“当今中国,政府是否应该对怀孕职业女性进行补贴”而展开。辩论伊始,双方主要以“职业女性缺的是钱还是时间”展开激烈交锋。立足于职业女性与普通女性的不同之处,反方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主张“职业女性不缺钱,缺的只是时间与精力”,与其大量投入资金解决一小部分因经济因素而工作的职业女性的问题,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完善养育设施,鼓励企业和政府合办托儿所,健全公共托幼服务。基于此态,正方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阐释到“给职业女性生育补贴恰恰促进了职业女性的时间输出,促进了这类女性主要群体的生育意愿”,他们认为大部分人的工作热情主要源于养家糊口的意图。双方队伍各抒己见,场内辩论氛围随着辩手的辩论深入而一度沸腾。

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和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始了冠亚军争夺大赛,他们就“我们更有可能毁于我们热爱/憎恨的事物”这一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在开场立论环节,正方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从我们热爱的事物更能使我们沉迷、主观情感强烈排他、而憎恨只是一种限制出发站稳脚跟。反方动物医学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则以宣泄热爱的方式很多而憎恨却很难转移,难以抒发的憎恨更容易使我们毁灭反击。选手们唇枪舌战,妙语连珠、精彩不断。

据悉,此次新生杯“争鸣辩论赛”为我院法律协会主办,辩论协会和辩论队承办。比赛的目的在于增强新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丰富新生的学习生活,锻炼其口头表达、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鼓励新生培养自信,展现自我。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