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社工技能大赛

来源: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图/文 文法新闻中心 吴航 郭婷 罗然) 十四日晚七点,2017年社工技能大赛决赛在四教c204成功举办,来自不同年级的多位同学就自己的方案进行了答辩。文法学院院长马华力老师,社会工作教研室马威老师,张陆老师,黄蓉老师,张良老师作为评审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马华力老师讲话并宣布竞赛开始,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并指出通过这次竞赛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实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而这对提升同学们的课程学习能力有很大帮助。除此之外,他还对明年的社工技能大赛进行展望,希望能涌现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最后,他预祝本次决赛取得圆满成功并赞许了到场观摩的同学们。

第一个项目留守老人社交课堂中,付鹏伟同学着重关注留守老人的社会交往问题,以基本生活有保障,有社交需求却存在障碍的留守老人为对象,依托社会工作协会和王家河社工服务站对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着重分析。随后是银发相伴-华农西社区独居老人再婚支持系统建设的项目汇报人刘江同学针对华农西社区的独居老人,主张构建独居老人的再婚社会支持系统。而评委老师则指出了同学们在项目设计和主题选择上的不足,并进一步询问了小组成员的参与情况。

心心相印-肢体残疾青少年及其家庭抗逆力提升项目里,该小组从个体,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关注了残疾青少年及其家庭,评委老师对她们选取的角度以及活动的主题内容表示赞许,但也指出了在活动内容上局限于家庭内部的不足。

萤火虫之光-武汉市盲校学生自助成长小组培训策划项目里,该组针对武汉盲校的学生,通过前期实践调研了解盲校学生的寄宿情况,通过在周末进行一系列小组活动,帮助盲童自主参与活动,自主发声,助力其自主成长。 大脚印与小脚丫-亲子活动小组关注亲子相处与教育问题,通过一系列活动改善亲子关系,促进亲子教育,助力成长。评委老师也肯定了活动选题。 爱,更要会爱该小组针对农村妇女群体自身教育水平存在限制,同时承担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家庭责任,生理和心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可能存在问题,通过开展小组工作来帮助她们认识存和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同时通过小组给她们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选题令人耳目一新。

第七组“阳光助残,同力共心”项目,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获得评委对其创新性的肯定。

第八组是杨文及其小组带来的“守望天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服务”项目,策划完美且可行,在读研一的他们也有很强的专业性,更加不同的是杨文同学在大二已经接触这个项目。

第九组是周丽雪及其组员带来的“保护孤单天使--农村留守女童性教育”项目,项目很有建设性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第十组杜超及其组员带来的“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就业”项目,对这个项目,他们已经做了许多前期工作,并且项目创新性强。

比赛结果是第六组的“心心相印”项目,获得一等奖。她们以有条不紊的答辩和细致严谨的项目策划,得到了评审老师的一致好评。此外还有项目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大赛最后,张陆老师以极其幽默的方式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选来展示的项目更多想让低年级的学生更加了解社工是什么。此外,他就社工的角色、关注重点、所使用的活动形式,及选材原则都进行了专业的评价,不仅对展示人做出专业点评,更对低年级的同学有引导作用。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提高社工专业同学的专业素养及策划能力,通过本次技能大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体现了创新力和激发了自身和小组潜能。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