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青年开讲”演讲活动复赛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17-12-03 点击数:

图/文 文法新闻中心 杨梅霞 罗然 潘玥 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校组织进行了“青年开讲”演讲活动,经过了班级初赛,12月1日晚,我院召集16级、17级各班代表在四教c103、c104举办文法学院青年开讲复赛,重点围绕“我讲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我讲民族英雄、我讲诸子百家、我讲文化名人、我讲诗词歌赋”五个话题展开演讲能力提升活动。辅导员晏华华、各部部长作为评委出席比赛。

来自广告1703班的李欣煜同学以《这有一棵高晓松》为题,为17级演讲拉开帷幕。她娓娓道来何谓“文化名人”、何谓“真实的文人态度”,并以从容的姿态深情描绘了高晓松从校园民谣跨越到现今的自媒体时代仍依然保留在心的诗与远方。豪放派词人代表辛弃疾、“固执”的中国文人梁启超、“最是人间留不住”的王国维以及优雅朴素的画家陈丹青,他们在邵泽奇、杨陈白雪、刘子函三位同学的演讲中立体呈现。在这场文化盛宴中,更有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的散文大家汪曾祺,朴实平和的人民作家苇岸,最美村官秦玥飞和“一身诗意、一生随心”的林徽因,在刘嘉铭、王熠娇、彭韵菲以及张捷同学的精彩演绎下,这些人物形象都格外清晰动人。

来自社会学类的李昕怡和侯美卉同学分别讲述了十九大的新看点和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法学的杨志飞和张恒溢同学也分别带来了周恩来总理和爱国英雄戚继光的故事。社会学类的蔡昀锦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家乡——“澄静小城”扬中,以此表达对城市建设者的崇高敬意。在赛后的采访中,蔡昀锦同学表示她来到这里更重要的是听别人的演讲,向他们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同时,16级的青年开讲复赛也在四教c103如火如荼地进行。社会工作1602的颜雅杰同学以苏轼的腊肉颂、念奴娇•赤壁怀古、临江仙、定风波四首词做全方位的解析,细腻深刻,打动人心,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广告田汾晋同学讲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事,声情并茂,打动人心,最终揽获本次比赛的第二名。社会工作1602的陈洁同学演讲内容也与苏轼有关,她着重讲了苏轼的政治操守和感情生活以及生平,获得比赛的第三名。此外,王任怡、王开丽、刘婉晴等同学就十九大以来的变化为主题,应凯雯、牟凡等同学以诸子百家为主题,王沁、肖茜等以诗词为主题,陈泰旭、李盈函、刘梦雪等同学以各种文化名人为主题,分别作了十分别致深刻的演讲。

社会学类1704班的彭韵菲同学作为17级冠军,她表示因为身处华农,所以想想尽可能的为大家展现乡土•乡村•乡情,这是她选择“耶鲁村官”为讲述对象的理由。而李欣煜同学也表示,虽然因时间仓促而没有充分准备,导致最终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她仍为讲述了偶像高晓松的故事感到满足。

法学1501班的褚丁陵同学对本次演讲进行了细致详实的点评:“演讲——讲是一部分,演也是一部分,观众也需要看到你的动作、你的表现力。有些同学在演讲过程中总是会感到紧张,其实如果把观众都当成火柴来看,效果就会好很多。”

据悉,此次“青年开讲”活动是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理性思辨与沟通表达能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营造“人人善思、人人能讲”的良好氛围而开展。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