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通讯员王璐琪)为促进心理委员开展工作,推动同学建立和谐关系,保持心理健康,11月24日下午,我院“同在屋檐下”党团学青学生骨干心理健康培训于人文楼A301举行。该培训由辅导员刘一丽主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张延华主讲,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和22级、21级各班心理委员到场参与。

活动伊始,张延华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并指出人际交往和人际关系的特点。讲解过程中,她通过列举人际吸引因素和阻碍人际吸引的个性特征,为渴望友谊的同学们支招。她谈到,遵循“吸引力”法则,真诚地表达对他人的喜欢和赞美能大大促进人际关系的拉近。与邻近吸引、相似吸引相关的因素,如家乡地域、宿舍位置、爱好等,更是推动人际关系建立的有利条件。

她指出,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具有讲求平等、富于理想、注重精神等特点。大学生处于青春期晚期和成年早期的成长阶段,容易处于渴望与封闭共存、高期待值与高挫折感并存、理想化与功利性并存的矛盾状态。由此她强调,大学生要正确认识不同的人际关系类型,处理好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网络人际关系等人际关系。

随后,张延华从原则、认知、情感、行为四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了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的方法。她指出,我们在与陌生人、熟悉者等不同主体交往过程中,会存在不同的认知偏差。她提示同学们,要警惕首因效应、近因效应等效应类型,在注重自身形象管理的同时,矫正认知偏差,以平等尊重、开放真诚、求同存异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次交往。

培训最后,张延华与到场的心理委员进行了交流。刘一丽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心理委员和各班同学积极与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交流。培训顺利结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