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法学院全员升学寝室炼成记

来源: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通讯员:文法学院新闻中心)毕业季走向了尾声,同学们陆续收起行囊,奔赴远方。文法学院荟五447荟七321两个寝室的同学陆陆续续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8位“00后”中,有的出国留学,有的获得推免,有的冲出考研大军成功“上岸”。他们在学校创造的良好育人环境里,努力拼博,为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


荟七321寝室,4位社会学专业的男生正在收整行囊,准备奔赴人生的下一站。刘弈辰在网上了解即将就读的伦敦大学,刘冠宇提前向武汉大学的师兄师姐借阅了学习资料,付坤坤要从狮子山搬到桂子山上的华中师范大学,杨皓翔也做好了到湖北省社科院深造的准备。

荟七321毕业合影(从左到右分别为刘冠宇、刘弈辰、杨皓翔、付坤坤)

“这段并肩作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日子,是我最难忘而珍贵的回忆。”总结全员顺利升学的经验,付坤坤将其归结为良好的寝室氛围,“大一时,我们就达成了共同升学的约定,孤独而枯燥的升学准备阶段,总有室友的互相陪伴、鼓励和监督。”

“无兄弟、不考研,团队合作精神很重要。升学路上一个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远。”刘冠宇也深以为然。

如果说男生“团队作战”的基础是兄弟义气,女生则靠的是姐妹情深。

大学能遇到这样的室友,是一种幸福。荟五447尚岚对几位室友也颇为欣赏,“同寝室的姐妹们学习都很认真,平时完成作业会互相提醒或者请教,遇到困难也会给彼此鼓励和支持,这种和谐互助的寝室氛围极大的地缓解了我的学习压力。”

4姐妹同居一室,却归属不同专业,尚岚、王凌云就读社会学,陈肖菡、蒋心一就读社会工作。虽然专业方向、课程安排不同,学习节奏和未来规划却不谋而合,大伙儿都奔着升学而去。

荟五447姐妹花(从左到右分别为王凌云、陈肖菡、蒋心一、尚岚)

如今,相互成就的姐妹花也“花开四处”。尚岚保研至中国农业大学,王凌云推免到西安交通大学,陈肖菡和蒋心一也将分别去往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


“越努力,越幸运”


荟五447 寝室4人中,3人获得了保研资格,因此被其他同学称为“学霸寝室”,在学院内也传为佳话,还吸引了不少学弟学妹讨教经验。

“我们算不上‘学霸’,只是平时在学习上付出的时间多一点。”尚岚谦逊地和同学们分享,“越努力,越幸运,正是因为平时学习中的点滴积累和勤奋耕耘,才塑造了今日大家眼中的‘学霸寝室’。”

大学四年间,她们总是一起去上课,坐同一排座位,认真听讲、记笔记。考试前,大家也会一起复习,有的时候会互相抽查增强记忆。如果说学习有秘诀,上课专心听讲、课后复习就是我最大的秘诀。” 蒋心一如是分享。

成功没有捷径,脚踏实地才是通往未来的保障。能够进入英国“G5大学”,刘弈辰没少花功夫,“我每天要花4个小时学习英语,分别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备战雅思”。学习中的他遇到困难会死磕到底,听不懂的英语听力会反复刷直到听懂为止,说不好的口语找外教反复练直到说好为止,在读写方面也坚持日复一日的练习使之成为习惯。

无独有偶,杨皓翔的备考之路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在复习备考中,他以教材为主,循序渐进地进行系统化学习,先对教材进行了提炼,再根据教材内容划分思维导图,分别进行背诵、默写。

勤奋固然重要,良好的作息也必不可少。与很多挑灯夜战的考生不同的是,杨皓翔注重劳逸结合,保持着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过度劳累会适得其反,平时学得扎实,复习起来效率才会高。” 杨皓翔总结道。


“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8位同学奋辑远航,离不开老师的一路相随。文法学院教师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追梦圆梦。

“我的导师游志麒平日有很多工作要处理,但把我的事看得很重要,半夜3点多,我正在熟睡,老师就把写好的推荐信发给我。” 回忆申请保研的经历,陈肖菡的内心满是感动。

“任树正老师和罗峰老师开办的读书会,为我们打开了社会学视野,培养了社会学的想象力,读书会的积累让我在保研中有拿得出手的东西。”三年里,刘冠宇在读书会上读了30多本专业书籍,指导老师不仅讨论书本的具体内容,还会谈论时事热点,分享人生经历,谈天说地,多次和他长谈至凌晨。

在学子们的奋斗路上,学院教师不仅在学习上悉心辅导,生活中也关怀有加。

蒋心一回忆,考研时恰逢家里出现一些状况,不知所措,许彩丽老师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与帮助。“无法忘怀的是老师的眼睛,温柔的,坚定的,满含爱意的眼睛,就是那一双说着‘慢慢来我在听’的眼睛,说着‘没关系放轻松’的眼睛,传递出源源不断的力量。”老师的陪伴让蒋心一难以忘怀。

“申请夏令营初期,我曾屡屡被拒而信心受挫,田北海院长总会鼓励我重拾信心,在择校方面给了我很多具体的建议,并告诉我母校永远是我可以依赖的后盾。”王凌云说。

“陈丽辅导员多次在年级大会上分析考研形势,让我们为未来提前预备。生活中,她总能及时、尽心地回应学生的需求,不让这些琐事浪费学生太多精力。”付坤坤感慨,“老师们在我前行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在我低谷时授以援手,在我顶峰时为我欢呼,他们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介绍,截至目前,文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为28.98%,较去年同期小幅提升。应对“就业攻坚战”,学院将继续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能力,为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