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钟秀勇做客狮子山讲坛 谈《民法典》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热点

来源: 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通讯员 谢丹宁)7月4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民法》系列教材主编、国家司法考试业内名师钟秀勇做客狮子山法学讲坛,为法学专业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民法典》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热点”的云端讲座。本次讲坛文法学院副院长王德强主持,一百六十余位师生在线聆听并互动交流。

钟秀勇和师生们亲切问好并介绍了近年来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大趋势,考试范围越来越广泛,法律从业人员的标准渐渐提高。谈到本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所面临的特殊情况——疫情的影响、《民法典》的新出台,他鼓励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应届考生不要放弃、积极备考,并建议备考时要发挥长处,侧重点放在自己掌握的比较好的科目。

随后,钟秀勇选取《民法典》中15个新增、修改法条为例,结合案例和历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真题为同学们梳理了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热点。

谈及动产担保物权竞合时的顺位规则时,钟秀勇列举《民法典》第415、416、456条内容,分析了各种情况下顺位以及如何受偿,通过两个层次对其进行分类论证、举例剖析:留置权与质权、抵押权之间,质权、抵押权相互之间。在讲解到留置权不讲“先来后到”的情形时,钟秀勇从留置权本身特性具体解析其原因:“留置权担保的债权往往增加了留置物的价值,并且往往是提供劳务的债权,所以在此情况下实现债权中也应当优先。当留置权与质权、抵押权并存时,也并不总是留置权实现的顺位一定优先。”他将《民法典》415条与我国原先的民法规定做对比,分析其内容的变化及如何应用。讲解中,钟秀勇对超级抵押权动产成立的要件、三权分置下土地经营权的设立、电子商务合同的成立等2020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易考点着重阐述。

法学1701班魏邦昊表示自己之前就对本次讲坛十分期待,作为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应届考生,《民法典》的出台加重了本届考生的备考压力,他和同学们常常感到有些焦虑。“这次钟秀勇老师结合《民法典》为我们梳理了一些重要的考点,三个小时的讲解不仅让我们加强了对知识点的理解,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参加本次司法考试的决心和信心。”

审核人:汤建华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