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别样端午别样诗——作家章雪峰做客我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通讯作者王辛喆] 6月25日晚,文史作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辑章雪峰做客我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云端学术讲座,带来了“别样端午别样诗”的主题报告,同师生们共度端午佳节。我院广告学系胡程立老师担任讲座主持。

“别样端午”,别样在何处?“因为疫情的原因,像龙舟赛等端午传统风俗不能顺利举行,但我们仍可以相聚云端共度端午佳节。”不仅是今年我们庆祝端午节的形式别样,端午节本身也有我们曾经忽视的别样的一面。主讲人章雪峰老师援引易中天教授的说法,“端午节是‘中华传统防疫日’。”

多数人的印象中,跟端午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首先是爱国诗人屈原和包粽子、划龙舟等传统节日习俗。事实上,“午”是干支历法中“午日”和“午月”的意思,而“端”在古语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作为午月的第一个午日,五月初五即为“端午”。同时,这一天气温升高、毒虫肆虐,被古人认为是不祥的“恶月恶日”。就连这一天出生的孩子也会被认为“不得举也”,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宋徽宗赵佶等历史人物都因为生于“恶日”而被家人憎恶,章雪峰老师引述到。

面对“恶月恶日”,生存能力还比较弱小的先民们出于求生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用各种手段来抵御毒虫疫病的危害。“端午起源于古人对疫病的恐惧”,端午节别样的一面在章雪峰老师的讲述中展露在大家面前。随后章雪峰老师为大家更为详细讲解了端午防疫防病的习俗,从浴兰汤、挂艾草到饮雄黄酒,其中无不体现着中国古人对毒虫疫病的防范之心。

别样的端午,也造就了别样的端午诗词。穿越百年时空,让我们随苏轼观赏“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的美景,去岸边体验“龙舟竞渡,助威呐喊”的激烈,再与欧阳修一同举杯共享“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的美好时光,同白居易品尝“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的美味佳肴。中药辟邪、缠彩丝、吃粽子和赛龙舟,端午丰富热闹的场景在古诗词中被我们一一领略。章雪峰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会议留言区中引起一阵阵“掌声”。

“据史料分析,隋唐五代时期,58年有疫,平均6.5年一次,其中大疫13次,两宋时期......”章雪峰老师列举出历史上疫情的发生次数和频率,他进而强调:“不仅今天如此,纵观历史疫病从未离人类远去。”正因如此,古人在疫病中树立了牢固的防疫意识,每逢节日也必有防疫习俗。新春除夕,人们打扮成钟馗、灶神等表演驱鬼迎神的傩戏,这其实也是隐含了古人对疫病的防范意识。“古人还没有细菌病毒的意识,所以他们把鬼怪当成是疫病的载体。”章雪峰解释道。新春隆隆的爆竹、门上的桃符也有同样的寓意。不单春节、端午如此,上巳节(三月三)、清明节、重阳节也有这样的习俗,我们也同样能在诗词佳句中寻到它们的踪迹。“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说的就是上巳节这天人们来到水边祈福修禊,以求消除灾祸疫病;“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寒食这天普天之下都要禁火,同时也是灭掉旧火,后来点起的新火就有了除旧迎新、消灾祈福的兆头;至于“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我们从茱萸的药性就可知道其中也有防病防疫之说。

讲座结束之时,章雪峰老师问到:“端午节祝福是说该快乐还是安康呢?,如今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生活幸福的新时代,讲‘快乐’当然没有问题,而讲‘安康’也自有端午节防疫防病习俗的道理。在此祝大家端午快乐,端午安康!”

最后,胡程立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方面,从古诗词中我们汲取到了大量节日习俗文化知识,我们也要进一步发扬继承其中的精华;另一方面,古人在节日中的防疫意识也启示我们当代人要增强防疫观念,防疫警钟长鸣。


审核人:胡程立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