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旭霞教授做客“开道讲坛”,谈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走向

来源: 时间:2020-06-21 点击数:

(通讯员阮翔丁陵溪)6月19日文法学院第八期开道讲坛如约而至。此次讲坛有幸邀请到文法学院法学系刘旭霞教授作为嘉宾,为师生作了题为“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走向”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文法学院近200名师生在线参与。

讲座伊始,刘教授围绕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与标识,向听众详细介绍了相关背景。刘教授首先提出了了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和吃不吃转基因食品这两个争论,指出转基因是否安全是一个科学事实的判断,是否选择转基因食品则与价值取向有关,围绕着两个争论,刘教授介绍了学术界的一些看法和观点。随后,刘教授以我校转基因水稻为代表,向听众介绍了转基因技术和一些常见的转基因产品,深入辨析了转基因食品、转基因技术、转基因生物、转基因种子等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并进一步介绍了基因编辑、基因驱动等一些前沿的生物技术。随后,刘教授简单介绍了国际和国内的转基因安全评价,并指出,由于认知的局限性,转基因食品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因此需要持有一种“相对安全观”。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与标识之间的关系,刘教授强调转基因食品标识与安全无关,对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是为了表明身份,满足消费者知情权。

对于转基因食品标识问题,刘教授首先介绍了不同国家转基因食品标识的管理方式,指出目前我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存在许多乱象,如标识范围的不清晰、标识无阈值标准、法律适用模糊、非转基因标识混乱扰乱市场等。其中,以非转基因标识问题为代表,刘教授以德国、日本、韩国、美国为例,介绍了各国的非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紧接着,刘教授又详细梳理了美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演变,并指出随着美国《国家生物工程食品信息披露标准(实施细则)》的出台,美国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也出现了一些新规定,在可检测性、标识豁免、主体责任、披露形式等方面更加完善。在谈及中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时,刘教授从制定转基因食品管理条例或制定转基因食品标识管理办法、定义转基因食品、取消目录制、确定强制标识的阈值、确定豁免范围、设定合规期等方面提出了我国转基因食品标识的完善建议

在互动环节,刘教授与师生就“转基因食品标识污名化”、“转基因食品溯源”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刘教授的讲解耐心细致,见解独到,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审核人:万志前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