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孙娟娟老师精析食品安全规制

来源: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通讯员 秦宇 阮翔)2020612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站博士后孙娟娟做客我校“狮子山法学讲坛”,做了题为“食品安全规制:问题意识与研究路径”的空中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法学系教授刘旭霞主持,副院长王德强以及法学系其他老师、研究生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胡加祥教授参与了会议。

讲座伊始,孙老师回顾了“倍氨敏”事件,并以此为切入点,向听众简单介绍了食品安全规制问题,并指出食品的价值、消费的诉求、行业的角色、政府的作用是食品安全规制所要反思的重要问题。紧接着,孙老师回顾了“疯牛病”、“三聚氰胺”、“氟虫腈”等国内国外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指出食品安全问题历来有之,食品安全风险也难以避免,并且一旦发生,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因此,对于食品安全风险,预防胜于治疗。随后,孙老师围绕“食品安全问题的中国挑战”,介绍了十年来我国在食品安全规制上取得的一些成果,同时也指出,立足我国国情,我国在食品安全治理中仍面临着饮食文化、食药同源、公众认知、食源疾病等挑战。接着,孙老师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未来趋势做出分析,认为食品安全问题面临新的挑战,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是由人为故意污染和蓄意破坏引起,这类食品安全问题具有不可预测性、防控艰巨性、影响广泛性等特点。

在分析了食品安全问题的现状和挑战之后,孙老师对食品安全的研究发展进行了梳理。孙老师认为,食品科学在食品安全中提供了工具,但工具的使用以及问题的解决最终取决于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去研究如何规制人的行为,对规则的研究则是法学的任务。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发展和变化,法学也在做出积极的回应,法学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出现了诸法合一、文理兼备、理论与实践结合等趋势。在谈及食品安全规制的实践时,孙老师从规制目标、规制主体、规制时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以盒马生鲜为代表的融合网络订餐、传统餐饮、食品销售于一体的新业态的出现,给食品安全规制带来新挑战。

在提问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胡加祥教授、文法学院王虎老师、刘旭霞教授等就“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权力与责任”、“食物权与食品安全权”、“软法和硬法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中扮演的角色”、“人造肉在欧洲和美国的监管”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孙老师的讲解耐心细致,见解独到,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审核人:刘旭霞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