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万江红教授做客开道讲坛,谈灾难中的社区营造

来源: 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通讯员杨元源)522日,文法学院开道讲坛第五期开讲,本期嘉宾社会工作系万江红教授为二百六十余名师生带来题为“灾难中的社区营造——以湖北农村抗疫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主持。

万江红首先回顾了中央在抗疫初期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部署,引出加强社区营造,提升社区组织应对能力是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步骤的观点,强调农村疫情防控中社区营造的重要性,然后从社区营造、疫情下的农村社区、抗疫中的社区营造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万江红说:社区营造包括”“”“”“”“五个方面。以台湾桃米村在地震后蜕变的成功经验,说明了社区营造于社区灾后重建的意义,进而提出突发公共危机灾难发生后,是否需要和如何营造农村社区的问题。

在社区营造理念与经验介绍的基础上,万江红分析了农村地区此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客观条件明显不足、以家庭为单位疫情防控困难重重等。她认为造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困难的原因是农村既有习俗与疫情防控之间具有较大的张力,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乡村社会内部的人际交往模式与行为特征决定了以家庭为单位的防控难以有效落实;二是,乡村社会内部多是以家庭之外的空间为基础来展开互动,这使得让农民在家里实现防控难以有效落实。基于此,万江红提出了社区营造的具体要求以及做法,并从社区规划、服务内容、组织载体、抗疫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要以服务村民为核心,政社协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以社会组织为桥梁,链接资源,增强社区抗疫实力化疫情危机为社会发展契机,重建村民信任,营造社区共同体的路径。最后,万江红进行了两点反思:一是,要明确乡村社会在整个中国发展进程中的角色;二是,加强社区营造,提升社区的组织应对能力是公共安全事件应对中的一个关键步骤,并从制度层面和文化培育层面对加强社区营造做出了阐释。

报告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表现出对这一议题极大的兴趣。万江红就疫情中农村社区存在哪些矛盾组织资源代替医疗资源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乡村动员与平时的事件有什么不同等问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探讨。

 

审核人:袁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