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客开道讲坛

来源: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通讯员 容蒲莲)515日,文法学院第四期开道讲坛开讲。本次讲坛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与社会工作的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万江红教授主持,两百六十余名师生及社会工作者在线聆听。开讲伊始,王老师以中国社会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迁为背景,概括了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特征。重提“发展起来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更少”的观点,他认为,社会治理创新是我们时代的新任务。

基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决策部署,王老师强调,社会学人、社会工作者应该具有高度的专业敏感性,应该关注到“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表述。他从滕尼斯“共同体”的概念出发,谈及我国学者和政府使用的共同体概念,进而扩展到这一概念跨学科、跨领域的使用,指出滕尼斯意义上的“共同体”正在衰弱。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基层社会治理双重问题,一是基层社区(社会)生活中的内生性问题,如民间纠纷,居民利益与社区共同体利益之间不协调,秩序整治与社区建设等;二是城乡社区遇到的外生性问题,如行政性城镇化、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造成社区(村庄)公共资源的损失,社区生活环境污染。王老师枚举四类治理类型——管控型社会治理、博弈式治理、协商治理和服务型治理。他在谈及这些社会治理模式与社会治理共同体的亲和性如何时,指出协商治理和服务型治理更有可能建设成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关于本次疫情中社会工作怎样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王思斌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指出国家对社会工作的重视。同时他提到,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重建,要根据疫情、社情、民情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共同体)重建。具体来说,社会工作者要保持专业情怀和专业理性。专业情怀上,要保持为民为国的职业情怀,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科学灵活的工作方法,人环共变的过程目标,能力为本的发展理念,持续改进成效评价。专业理性上,要做经过考虑的有效的实践,就是要看大势,社会工作要主动与政府的总体部署相协调——“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同时要处理好跨专业合作的问题,跨专业合作要注意七个方面,包括发挥专业特长;合适表达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工作方法要落地、情景化;要善于找出跨专业合作的共同点;学习其他专业的基本支持(医疗、卫生);尊重其他专业和工作系统的经验和智慧;促进关系,善于做合作各方的粘合剂;善于提出建设性意见,贡献自己的智慧。

关于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背景和新形势,王老师认为社会工作从嵌入型发展走向融合型发展,是我国社会工作的现实选择,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工作体系。其发展过程为嵌入性发展—协同性发展—融合性发展。分别解决专业社会工作者落地和争取承认的问题、解决本土社会工作专业化与专业社会工作本土化问题、解决两种社会工作的分工和一体化问题。同时指出“三社联动”的新发展,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提供新机遇。报告进入尾声,大家就农村社会工作嵌入发展、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孵化等问题提问,王老师就问题一一予以深入的解答。

在总结发言环节,万老师认为此次报告不仅蕴含着深刻的思想,而且体现了真诚的关怀,对于大家的社会工作研究与实务都具有重要的启示。


审核人:袁泉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