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祖云教授作客文法学院“开道讲坛”第3期

来源: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通讯员 容蒲莲)58日,文法学院开道讲坛第3期开讲,来自中山大学的刘祖云教授作为本讲嘉宾,为师生作了题为“贫困梯度蜕变及梯度呈现与创新贫困治理——基于社会现代化视角的理论探讨与现实解读”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文法学院近200名师生在线参与。

报告中,刘祖云首先介绍了贫困梯度蜕变与梯度呈现的具体表征。他指出,从贫困类型看,中国贫困正在经历从传统型农村贫困到现代型城市贫困的梯度蜕变;从贫困层次或贫困程度看,中国贫困正在从生存型绝对贫困为主到发展型相对贫困为主的梯度蜕变;从贫困规模特征来看,中国贫困呈现出群体贫困与个体贫困梯度并存的特征;从贫困状态来看,中国反贫困事业既面临着消灭贫困存量的任务,也面临着防止贫困增量的任务。贫困共时态梯度蜕变及呈现表明,贫困治理具有系统性;贫困历时态梯度蜕变及呈现表明,贫困治理具有长期性;贫富显著分化的现状表明,贫困治理具有艰巨性。

基于对贫困梯度蜕变与梯度呈现特征的理论分析,刘祖云在创新贫困治理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一是在重点治理基础上推进协同治理。其中,城乡贫困协同治理非常重要。二是要在减少贫困存量的基础上防止贫困增量。对于如何做到减少贫困存量、防止贫困增量。刘祖云提出了“蛋糕论”和“流动论”两个构想。他认为,一方面,要在加快发展、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更好社会成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政策工具促进社会有序流动,尤其是既要保障下层有充分的向上流动通道,又要防止中间阶层大规模向下流动。

在提问环节,同学和老师踊跃提问互动。刘祖云教授与师生就“农村社会工作如何发展?”、“贫困梯度的蜕变是否有贫困家庭社会阶层地位的变化内涵?”、“新冠疫情背景下接下来的脱贫关键在哪里?”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


    审核人:周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