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路路畅谈中国阶层结构变革与国家治理体系创新

来源: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摘要] 4月29下午,文法学院开道讲坛第2 期如约而至,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革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的空中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文法学院将近300名师生在线聆听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仙蜜花)429日下午,文法学院开道讲坛第2 期如约而至,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的变革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的空中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文法学院将近300名师生在线聆听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路路开宗明义地提出两个问题:一是国家治理体系面临什么样的挑战需要创新?二是为什么需要从阶层结构视角来看国家治理体系创新?他认为,国家治理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如何通过一系列制度规范体系,既保持社会秩序,又保持社会活力。其中,秩序问题就是如何将具有不同利益的群体整合在一起的问题,活力问题就是激励或自主性的问题。在众多利益群体中,阶级阶层是最重要的形式,因此国家治理体制和社会阶层结构之间存在着紧密关系。

李路路回顾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特征及其治理效果。他指出,改革开放前,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和中央计划经济体制基础上,中国建构了以“单位-公社体制”为核心的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这种组织化体系既实现了对社会的高度控制,又使国家拥有了高度的资源动员能力,并形塑了中国社会基本的利益群体和利益结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从中央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阶层结构则发生了三个重要变化,一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出现了分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且比重不断增大,二是政治经济特征分化,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壮大,三是市场化机制在地位获得中取代了过去的再分配机制。上述变革使得原有的单位公社体制基本解体,进而对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即:国家治理体制的组织化体系如何能够真正覆盖那些边缘化地带?如何将分化的阶级阶层等日益市场化的利益群体整合到社会的核心之中?

李路路认为,面对上述挑战,中国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原有组织化形式的作用、将代表人物吸纳到核心结构中和城乡社区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改革。他将这种改革称之为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的适应性应对,即通过对原有组织化体系的扩展和变形,强化自上而下的整合与以社区为基础的地方性整合。李路路认为,在现行组织化体系下,尽管分化了的阶级阶层在社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他们基本上未被制度化地整合到国家治理的组织化体系中,而是仍然处于边缘化地位。新的社会阶层的成长壮大与其边缘化地位之间的失衡,可能导致压抑活力、利益冲突原子化或碎片化和非正式利益表达规则和行为盛行等负面后果,进而威胁基本社会秩序。

基于上述分析,李路路就中国阶层结构变革与国家治理体系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家治理的组织化体系应由以自上而下的行政化机制为主转变为自上而下的组织化和新社会阶层的自组织相结合,即国家主导下的自组织。国家主导下的自组织要求国家和新的社会阶层两个方面的创新。如何实现可控的、低烈度的再组织化,是新时期国家治理的组织化体系创新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实现其目标的基本条件之一。其中,基层社会可能是最好的探索场域。

与会师生围绕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的时代特征、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辩证看待单位制在当下国家治理尤其是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问题与李路路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李路路的学术报告在与会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田北海教授在总结致辞中指出,李路路教授从社会阶层结构变革视角出发,透视中国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的社会结构基础,分析社会阶层结构变革对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提出的挑战,探索国家治理组织体系的创新应对路径,为我们理解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李教授强调,基层社会可能是国家治理组织化体系创新最好的探索场域,可为文法学院师生弘扬开道精神、扎根基层开展社会治理学术探索和社会服务实践提供科学注脚。


审核人:周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