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11名研究生“国奖”汇聚狮山发出青年之声

来源: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容蒲莲)128日上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的11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汇聚狮子山下,在人文社科楼M612参加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共同发出青年之声。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在开幕式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同学们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耕读双甲子的悠久历史,山水相依的校园环境和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希望与会师生以文论道、以文会友,共同构筑独具特色的人文学术风景线。

本次学术年会以前沿、交叉、融合、创新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乡村振兴、全面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文化传播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青年同学心系家国,承载使命的担当精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郭晗潇博士作了题为从物质生产型到审美情趣型:农居庭院的变迁——空间社会学的视角的汇报,她以需要层次理论、福柯的空间与权力概念为理论支撑,以横山坞村为个案,为我们解析了现代农居庭院的审美需求。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的郑军博士作了题为分享经济中消费者权益实现的制度逻辑的汇报,其文章从作为舶来品的分享经济,在国内形成和发展的社会、经济、技术基础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消费者在分享经济中权益实现的制度逻辑如何两方面阐释了分享经济对消费者的重要影响。

社会研究者更像一个作家,自然科学研究者则像一个程序员。武汉大学法学院的王译博士以《对待社科研究应有的态度和情怀》为题,结合自身读博经历,提出我们在社科研究中经历过坎坷之后才知道社科研究应有的态度,即端正求真的态度。讲到如何才能端正科研态度时他举例说:“其一,我们在选取数据样本时有数据偏好,带有主观性,这是我们需要重视并避免的,其二要重视自身兴趣,兴趣是学术的风向标

随后,来自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我校的硕、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别作了主题汇报。在下午的学术沙龙环节中,60余名师生在社会学与农村发展、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及法学分论坛中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汇报和讨论交流。

据悉,这是文法学院第二次举办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术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与一流学科优秀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积极营造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学术育人功能。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