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致广大而尽精微——国学部举行国学经典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6-27 点击数:

6月25日下午,我院国学部举行了一次精彩而又富有深度的国学经典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是《<大学>诠释中的几个问题》,主讲人是北师大博导于述胜教授。

讲座于当天下午两点半在人文楼A326开始,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在主讲阶段,作为中国教育史专家的于教授,对中国古代的教育经典《大学》进行了精要的解读,观点独到,如“三纲领”非三件事,实是三而归一,“八条目”亦非线性结构,而是同心圆结构。继而于教授概括出中国古代文化的整体观,以及整体观的应有之义感应观。其间,不断有惊警的散见迭出,如对于“因果报应”,庸人只看重报应,属唯心的宿命论,明智的人当重因果,因果是一种客观的关系;再如‘当然'是‘自然'的实现”、“天赋人情与天赋人权合一”等等。

继主讲之后,国学部的老师们与于教授展开了交流。老师们认为,于教授的讲论,入乎精微的讲读,出乎广大的理念,既避免了游谈,又力脱粘滞,为更好地解读中华文化,生发出理念参照系,引人入胜,启人良多。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