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 李爱丽 供图 李爱丽 )5261930,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论坛,在人文楼M612向老师和同学们亲切的介绍了有关“涂尔干的自杀论:社会学理论首部经典的一种解读”的相关内容,本次论坛旨在提高社会学学科的交流,加强同学们对涂尔干的自杀论及社会学的认识与了解,启发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注重方法的总结,提高同学们的科研能力。

说明: C:\Users\hp\Desktop\2019.5.26孙中兴\文法学院—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文法学院—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请置于第一段前.jpg

会议伊始,萧洪恩教授向参加此次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隆重的介绍了孙中兴教授,并表示对孙中兴教授的热烈欢迎,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孙中兴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涂尔干的自杀论:社会学理论首部经典的一种解读”的相关内容。孙中兴教授主要从“四脉络、四文本”展开对社会学经典著作涂尔干的《自杀论》的解读。首先,孙中兴教授从马克思、涂尔干、韦伯的相关著作做了介绍引出了社会学理论的第一本经典著作《自杀论》,他谈到涂尔干是第一位社会学系的教授,《自杀论》的内容属于社会学分析的范畴。随后,孙教授解释了“大我脉络、小我脉络、思想脉络、出版脉络”四大脉络,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孙教授重点对“版本、译本、文本、所本”四文本向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对《自杀论》的相关文献做了细致的回顾,同时从其目录对全书框架做了系统的介绍,基于此使同学们认识到文献回顾及统筹思维的重要性。孙教授用生动的实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自杀率和社会制度、两性婚姻和夫妻、职业团体等的关系,从不同角度对涂尔干的《自杀论》做了解读,让同学们更好的认识到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以及相关著作文献的梳理和研读,孙教授讲解过程中迎来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说明: C:\Users\hp\Desktop\2019.5.26孙中兴\文法学院—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文法学院—孙中兴教授做客文法学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请置于第三段前.jpg

会议最后是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对会议内容中的疑问与孙中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时就“在研究中如何耐得住寂寞潜心做学问”、“如何做好数据的统计与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萧洪恩教授总结会议内容并再次对孙中兴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欣喜地给予了孙教授“学富、书高、思深” 、“思想纵横中西古今”的评价,萧教授提到,做学问只在点上总会出错,每一个学问都是全部关系的总和,希望同学们要学会贯通的思维,精细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学问。此次会议座无虚席,孙教授和同学们互动频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鞭策着师生们在研究过程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背景资料】

孙中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出版《爱·秩序·进步:社会学之父一孔德》《爱情社会学》《穿越时空与孔子对话》《久等了,韦伯先生:(儒教(与道教))的前世、今生与转世》等学术专著10余部,在台湾大学主讲《爱情社会学》《爱情历史社会学》《爱情与社会理论》《社会学》《古典社会学理论》《廿世纪美国社会学理论》《幽默社会学》《孔子:社会学的研究》等开放课程。其中,《爱情社会学》深受好评,同学们口耳相传,慕名而来选修或旁听的人数众多,课堂中经常座无虚席。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