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法学系主任欧元雕来我校畅谈法治文化建设

来源: 时间:2013-12-12 点击数:

12月9日晚上七点,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主任欧元雕副教授在我校人文楼M201做了题为“法治文化建设:愿景与路径”的讲座,与学生共谈法治文化建设。文法学院副院长、法学系系主任李长健教授和1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欧教授首先提出“何为法治文化”这一命题,并把文化做广义和狭义之分。法治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法律精神和法律制度,其实质是现代人的法文化共识以及对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制度层面的探究。法治文化要求承载理性的法律规则,公民要具有公共意识和社会属性,积极参与社会文化活动,承担公共责任。

欧教授引用日本学者福山的观点,指出法治文化在中国现代文明中的缺失,因此建设法治文化仍是当今构建法治社会的重中之重。而要真正实现法治,必须将法治上升到文化的层次,只有形成普遍持续的法治文化,才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为此,欧教授结合我国发展实践,提出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养公民对法律的崇尚和信仰,树立法治观念,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社会氛围。二是注重法治文化主体建设,及时将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文化纳入法律范畴,为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后盾。三是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树立法制权威,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违背法律,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随后,欧教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法治的话题进行了解读,人权的司法保障、司法公开机制、法院审级制度、法官待遇提升等问题都是未来我国法治文化建设所应关注的。欧教授指出,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们每个社会个体都应拥护社会主义法律,为我国更好地建设法治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奋斗。

在讲座的最后,欧教授细心解答了几位学生关于法治文化的问题,例如安徽省房产拆迁、法官待遇、德治与法治的比较等,为学生更好地理解法治文化做了一一解答。

资料链接:欧元雕,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2000-2001年美国罕不什尔大学访问学者。任职以来,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教材4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主持纵向课题5项,主持厅级课题6项。先后获得安徽农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社科文艺优秀成果二等奖。主要社会兼职有:安徽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副总干事,中国WTO法研究会理事,合肥市“六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合肥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法理学会理事,安徽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