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5-12-18 点击数:

(文/图 文法通讯员 丁国帅 张东宁 徐莹 盛晗祺) 12月18日下午两点,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社会调查报告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湖北省社会学学会及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雷洪教授、教务处处长江珩、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等莅临现场观看比赛。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处长余爱民、《农民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何红卫及七位武汉各高校社会学系知名教授担任评委出席比赛。经过初审和复赛两轮激烈的角逐,共有十个小组脱颖而出入围此次决赛。

比赛伊始,江珩为比赛致辞。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社会学系的发展历程,并对社会学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做出分析,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社会学专业会从冷门变为热门,希望通过专业技能大赛这一平台能够帮助社会社工等相关人员提升专业技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积累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小组的作品《箱衣为民——武汉旧衣物回收箱调研》以新颖独特的标题吸引了评委和观众的眼球,并赢得一致好评。他们通过对武汉市昙华林社区旧衣物回收箱的调查与分析,了解到回收箱的投放、使用、回收等一系列情况,发现了其中存在的衣物无分类、利用率低等问题,并提出建议。评委赞许道,大学生的调研就要像这样贴合实际,调查报告的标题就该这样生动鲜活、寓意深刻。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的同学就城中村开发与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利益问题这一议题,采用观察法和访谈法,提出名为《乡村精英、村级干部与基层治理》的研究报告。在提问答辩环节,专家评委对其精彩的陈述给予了肯定,用“三好”对其进行了概括(既好问题、好描述、好结论)。

十支参赛团队展示结束后,雷洪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首先,他指出本次大赛呈现出三大特点,分别是在三大赛事中参赛作品最多;评委最具权威性、公正性;较之上届,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选题更有意义。其次,他认为参赛的选题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问题意识还有待明确。随后,他提出要多鼓励组织更多的师生参加类似的活动,深入了解社会,捕捉更有意义的问题,才能真正学以致用。他认为大学生在做社会调查时应选择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强的主题,选择有限合适的范围进行调查研究。最后他对我校承办的这届比赛给予了极高的认可。

最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箱衣为民---武汉旧衣物回收调研》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区隔的形成与消解》两部作品摘得桂冠,获得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大学生运用社会调查方法开展研究的能力。全省共有13所高校的优秀作品参赛,参赛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较往届均有很大提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