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宗力教授做客文法讲坛

来源: 时间:2016-12-26 点击数:

(文法学院通讯员张玉珂)12月24日晚,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孔子学院院长宗力教授做客我校文法讲坛,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及其对北美当代社会学理论的影响”的专题讲座,文法学院罗峰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说明: E:\桂恒俊辅导员工作\学术年会\2016学术年会\学院学术报告讲座统计\12.24宗力\宗力教授认真讲解主题讲座.JPG

宗力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背景入手,分析了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对孔德、斯宾塞、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进而指出马克思理论在特定背景下存在有时代性和局限性。

随后宗力对比了马克思和韦伯的阶级理论,指出马克思是从阶级这个维度来划分社会分层,韦伯是从阶级、地位和权力这三个维度来解释社会分层。另外,马克思从生产领域强调生产关系,而韦伯关注的则是资源分配。同时,宗力积极引发在座学生的思考,提出了“为什么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没有无产阶级革命?”、“资本主义国家和政府仅仅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吗?”、“什么是理想社会以及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理想社会?”几个问题。

在分析了北美的结构功能以及冲突理论之后,宗力提出了当前北美社会学发展趋势和特点。他认为:理论的探讨方式仍然占主导地位;中层理论将进一步发展、社会学更加分门别类;社会政策有关的社会科学研究更加得到重视。

据悉,12月16日至30日,宗力将为我校文法学院师生开展为期两周的移民社会学课程讲解。将会对加拿大法制体系和民族关系——移民、社会融合和新种族主义,民族分层与人口统计学因素,文化异元论,内部殖民体系和土著民,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北美社会学理论的影响等精彩专题开展进一步的分析与讲解。

【嘉宾简介】

宗力博士,目前担任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中国顾问、孔子学院院长、社会学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中部地区移民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天津教育科学研究员、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华侨大学做客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种族不平等和种族主义、移民、多元文化问题、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社会变迁。曾获多项研究基金,包括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基金、加拿大联邦政府多元文化研究基金、加拿大移民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基金等。曾发表合著《社会学概论》,翻译、合译多本社会学著作。在学术刊物和社会学专著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