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倪建文做客我校谈“法学论文规范化写作的思考”

来源: 时间:2017-12-21 点击数:

倪建文做客我校谈“法学论文规范化写作的思考”

(作者:赵宗豪;供图:淡雅)12月16日晚,《上海财经大学学报》资深编辑倪建文受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李长健教授邀请,作客文法学院狮子山法治论坛,于人文楼附楼A301做了题为“法学论文规范化写作”的主题报告,对法学规范化写作进行了系统的探讨。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共计30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本次报告由李长健教授主持,他说:“为增强学生论文写作能力,提升学生学术水平,我们特别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学报》资深编辑倪建文教授为我们开展讲座,倪建文教授从事编辑业务多年,专业能力突出,论文功底深厚,对法学论文的发表和写作有独到的见解,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经济法学师生能抓住此次报告机会,领略大家风采。”

倪建文编辑在做主题演讲

倪建文编辑通过对自身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日常论文投稿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题为“法学论文规范化写作”的主题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讲授了法学论文写作技巧。即来稿中的不规范现象、期刊审稿的规范化问题、常见的规范写作方法、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倪建文编辑认为来稿中不规范主要体现为选题不规范、引文不规范、正文写作的不规范、语言文字的不规范、一稿多投和抄袭。在期刊审稿的规范化方面,倪建文编辑主要从引文规范、审稿规范两个方面来讲述,并指出如何撰写编辑眼中的高质量论文。针对稿件规范问题倪建文编辑做了重点讲解并从选题意义、创新度、文献综述、方法、研究内容、论文写作规范性、参考文献、学术水平、领域熟练度、整体评价共10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在以上演讲的基础上倪建文编辑给师生们总结了编辑眼中的高质量论文应该注意的事项,即基点要高、亮点要突出、热点要体现和焦点要明确。规范化写作方法方面,倪建文编辑从七个方面展开,包含了选题、相关因素、题目规范、结构、学术见解、法学研究方法。倪建文编辑指出学术论文要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在充足的资料整理收集的基础上,立足实践,不断开拓创新。最后是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对于该部分倪建文编辑特别强调要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把各部分标题进行扩展,摘要要体现各级标题的内容,前后呼应。在以上演讲的基础上倪建文编辑给师生们总结了编辑眼中的高质量论文应该注意的事项,即基点要高、亮点要突出、热点要体现和焦点要明确。

倪建文编辑演讲历经两个小时,老师和同学们听后大受鼓舞。会后文法学院讲师段宏磊、博士生时润哲、研究生李曦、庹娟等同学踊跃发言就相关问题和倪建文编辑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长健教授和倪建文编辑

李长健教授最后总结指出:“倪编辑的到来为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逻辑课、法学研究方法课、法学理论课、法学写作课,倪编辑不仅从宏观上为大家的法学论文写作提供明确的方向指引,为我们日后撰写论文提供新思路新视角,更从细节上为我们写作论文的规范化和高质量化提供范本。倪建文编辑的到来对我们经济法学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为我们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和重要性建议,甚至对我本人的学习和工作都有极大的启迪。倪建文编辑具有学者风范,是当之无愧的学术大家,我们对倪编辑的演讲表示诚挚的感谢,也欢迎倪建文编辑以后多和我们交流,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向倪编辑学习,期待倪建文编辑下次来访。”本次主题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