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Shiva教授做客文法讲坛

来源: 时间:2017-05-02 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Shiva教授做客文法讲坛,作了题为“印度艾滋病患者的社会歧视与污名化”的专题讲座,Shiva教授在讲座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印度卡纳塔克邦开展的对艾滋病女性歧视和污名化的研究。他首先从全球的视角揭示了艾滋病作为公共卫生议题的必要性,再结合中国的语境讨论社会对艾滋病的歧视。由于历史和宗教的原因,印度的性别权力结构不尽合理,而卡纳塔克邦作为印度艾滋病携带率最高的邦之一,面临着突出的对艾滋病携带人群,尤其是对艾滋病携带女性的歧视问题。

为了了解当地患艾滋病女性在家庭和社会层面的受歧视状况及相关的影响因素,Shiva教授选取了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和结构化访谈的数据收集方法,他以在当地的一个公共服务机构进行登记的艾滋病患者为样本框,从中按年龄对15-29岁的已婚女性进行分层抽样,通过面对面访谈最终收集到633份有效个案数据。研究以被访者获知自己患病时映、被访者周围个体对被访患病的反映和被访的受歧视经历为三个主要变量进行相关分析,并建立了不同歧视来源的逻辑回归模型,来分析样本在各层面受到歧视的相关因素,研究结构表明印度卡纳塔克邦州患艾滋病妇女受到了来自不同层面的歧视,尽管影响其受歧视经历的因素在不同歧视来源之间存在差异,但她们丈夫的年龄、她们与丈夫之间的年龄差距,和她们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与她们的受歧视经历高度相关。

在剖析了印度患艾滋病妇女受歧视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后,Shiva教授总结到,由于对整个社会对艾滋病的污名化和当地居民对艾滋病传播机制的误读,患有艾滋病的年轻女性正遭受着非常不公正的对待,家庭本该作为患者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却成为了患艾滋病女性所受歧视和痛苦的主要来源,为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亟需在整个社会范围内普及关于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对艾滋病患者家属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和其他支持。

Shiva教授在与同学们轻松融洽的讨论中结束了讲座。这次讲座扩展了同学们对公共健康领域的关注,引导了同学们对社会歧视现象进行思考,并以此为契机展现了印度社会的种种特征,给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收获。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