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第二届农业知识产权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17-03-20 点击数:

3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第二届农业知识产权论坛于人文楼A301会议室成功举办。刘旭霞教授、王虎副教授、万志前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牟萍副教授以及部分经济法学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

在主题报告中,万志前开展了题为“植物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下的育种豁免”的报告。万老师首先介绍了《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中的育种豁免以及各国关于育种豁免的规定,并从是否具有商业目的、研究目的和对象等方面表明专利制度中的研究豁免不能涵盖育种豁免,之后在法律、经济、公共政策方面说明了专利制度中引入育种豁免必要性,并从是否违反TRIPS协议第30条和第27条第(1)款方面论述专利制度中另设育种豁免的可行性。

说明: DSC_0081

随后,牟萍针对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这一新兴职业领域的相关内容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她认为虽然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性要求,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不懂相关技术就退缩。要提高自身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储备,并保持怀疑的精神,今后大家从事知识产权类案件审判及辩论等工作时,这样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牟萍称:“学术研究不仅要从自身研究角度出发,也要从对立面对主题进行论证。就像庭审当中,不仅要准备自己的理由,还要时刻警惕对方可能提出的问题。无论学术科研还是法律事务,都要在实践中注重法学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培养。”之后,牟老师表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案件种类及数目不断增多,大家对自己著作权、商业秘密等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因此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行业目前上升空间很大,也鼓励大家勇于挑战新的领域,不断充实自己。

最后,各位老师与在场学生就转基因技术鉴定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答疑。刘旭霞、万志前、王虎与全体学生对牟萍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第二届农业知识产权论坛成功落幕。

通讯员:吴夏楠

图片:张文斐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