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李骏研究员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10月13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所长李骏做客“狮子山社会学讲坛”,在文法学院人文楼附楼A301作了题为《超大城市基层社区的量化比较研究:以上海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

讲座伊始,李骏以古典社会学家滕尼斯提出的人类生活的基本结合类型“共同体与社会”作为引入,对社区研究的相关理论、国内外社区研究的脉络进行了详细梳理,指出当前社区研究开始呈现出从乡村到城市、从方法论到本体论和情景论、从个案到比较、从小样本到大样本、从质性到量化的变化趋势。

李骏基于调查数据,通过多维度的划分方式,对上海城市基层社区的分化与分类治理、移民社区基层凝聚力以及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党员参与问题展开研究。他指出,基层治理的治理绩效是社区凝聚力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经济剥夺固然会削弱社区凝聚力,但也受到质量政绩的补偿,“党的领导”或“党建领导”在中国国家、社会以及社区治理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环节。同时,移民对于城市社区凝聚力亦显现出促进作用。

报告结束后,李骏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同学提出了关于城市基层社区研究与乡村问题的相关性以及交互项技术操作等问题。李骏对大家提问的价值表示肯定,并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通讯员:周娟 副教授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