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少杰教授做客开道讲坛:数字乡村建设的主要问题和化解途径

来源: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7月8日下午15时,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做客“开道讲坛”,进行了题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要问题和化解途径”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田北海院长主持,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刘少杰教授从“中国百年乡村建设行动的历史演变”“中国乡村建设矛盾的阶段性分析”“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优化数字乡村建设的多样化模式与差异化路径”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数字化乡村建设。

他介绍了中国从“文字下乡”到“数字乡村”的政策转变,揭示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刘少杰指出,“乡村建设很重要也很困难的一点是,如何做到真正建设乡村,而不是建设政府的能力。”并就此展开了深入的分析与讨论。

在中国乡村建设中的诸矛盾与问题中,刘少杰着重强调了“统一模式和存在差异的矛盾”。“这个矛盾,同时也是中国乡村建设道路中亟待解决平衡的重大难题。”统一的模式是在中国农村面积广、人口多的情况下所能选择的必要道路,而存在的差异则是针对各个地区的农村的独特性、进一步建设的可行道路。

最后,刘少杰指出,“中国的乡村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有很多问题与困难需要解决,但同时,这条路也一定是有未来、有希望的路。”会议结束后,刘少杰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和交流。


作者:杨鑫茹

审核:周 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