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做客狮子山艺术设计讲坛

来源: 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5月25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应邀做客狮子山艺术设计讲坛,以“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为主题,向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师生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讲座和交流。

讲座以国家大力倡导思政入课为背景,提出艺术创作应具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叶佑天教授认为,高校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土壤,必须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出发,以民族文化为主要特性,在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的创作和实践中融入传统文化。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作为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文化传播手段,作为国家主场宣传场合的重要艺术媒介,具有塑造国家形象、传播民族文化的作用。

如何通过动画、插画、艺术设计实现上述目标?叶佑天教授结合多年的艺术创作研究与实践,提出如下看法:以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为媒介的表征意指实践是一种多维度、多视角且能够以情感体验为基础的国家意志的生成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以符号化通过象征、隐喻、借代的方式对国家形象进行表征,并通过图形符号续构、空间语境共构、仪式精神延续的方式达到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在报告下半段,叶佑天教分享并解读了自己导演的诗意动画代表作,包括《谷几居寒》、《春归何处》、《别来春伴》等,在场师生纷纷被其优美的作品和动情的讲解所感染。

叶佑天,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世界平面设计协会会员,世界动漫协会会员,国家新时代社会美育宣讲团成员,“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宣讲团成员,文旅部双创人才库重点培养艺术家,2022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设计顾问委员会成员,“北京冬奥会邮票”特邀方案首席设计师,中国高校数字与影视协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广电总局动漫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设计项目负责人,文旅部财政部文创专题创作团队首席专家,《电影评介》期刊动画专题栏目主持人。


撰稿人:梁骁

审核人:夏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