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燕教授做客开道讲坛:区块链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及其规制——以农业众筹为例

来源: 时间:2021-05-28 点击数:

5月28日上午,法学系张燕教授做客开道讲坛第14期,讲座主题为区块链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及其规制——以农业众筹为例。法学专业老师及法学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此次讲座。

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兴起正推进互联网金融加速革新。以“区块链技术”的兴起为背景,张燕教授的讲座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制、“区块链+普惠金融”、农业众筹等相关概念介绍,区块链自互联网发展以来一直成为大家热烈讨论的话题,张燕老师以区块链技术的国外源起及国内外发展出发,引入区块链技术与普惠金融特别是农业众筹领域的融合应用。第二部分详细解释了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去信任、集体维护、分布式的特点。第三部分为区块链技术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驱动的具体体现。其中就包括“区块链+农业众筹”这样的新业态中创新之处,理论层面来看,区块链凭借其技术优势能够更好地巩固农业众筹中融资者之间的信用共识,使交易过程更加安全高效,进而有利于化解农业众筹发展困厄;从实践层面来看,区块链技术可嵌入农业众筹等各个阶段当中,优化农业众筹运行流程,降低农业众筹风险,促进其理想功能的实践。第四部分为“区块链+普惠金融”的风险规制进路。主要包括政策、法律与科技协同共治三个方面。第五部分张燕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展望,区块链技术背景下数字普惠金融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眺望未来,人才储备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区块链技术仍然在不断发展,技术应用环境也在持续变化中,例如我国5G网络建设正稳步推进,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点逐步扩大,未来区块链技术如何在实践层面实现与农业众筹的完美融合以及技术应用落地后实际会产生怎样的风险和问题是持续需要关注的问题。而区块链技术在农业众筹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具体规则和法律规范的制定,以及系统性风险监管体系的建设等,更是未来需要深入探究的重要问题。

讲座结束,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向张燕教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张燕教授作出了详细地解答,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刘旭霞老师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我们需要加强交叉学科的学习,掌握新的研究范式。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丰富了区块链与普惠金融的相关知识,开辟了新的研究视野。


文字:赵丹丹

审核:王德强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