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文法学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开讲:媒体融合中的短视频

来源: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4月9日下午,文法学院广告与传播学系主办的狮子山传播学讲坛在人文楼副楼301室与腾讯会议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鹂老师带来题为“媒体融合中的短视频”的讲座,余霞老师担任主持人。

黄鹂老师首先介绍了著作《全媒体创新案例精解》写作的初衷、书名的来历及案例的选择。“媒体融合是时代浪潮,从2014年起,这一浪潮引发了中国的国家战略——媒体融合战略。”由此,她点明了讲座的大方向——媒体融合。随后,黄老师围绕什么是媒体融合、什么是短视频、什么是好的短视频、现象级短视频案例分析及短视频内容制作九字诀等五大板块展开讲座。

“融合之道分为渠道融合、内容融合、体制融合、资本融合,其中,渠道和内容是表层的融合,体制和资本是深层的融合。”黄老师借用胡正荣老师对媒体融合的分类,结合具体实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解释媒体融合的几种不同形态及其发展历程。她谈道:“体制融合就像拥有了一个中央厨房,在这个厨房里可以调配媒体的多种资源,实现各平台的一体化运营、实现‘一鱼多吃’,即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黄鹂老师认为,全媒体是媒体融合的终极状态。

短视频是本场讲座的核心内容,黄老师从PGC和UGC的介绍开始,阐明二者的区别与各自优势所在。接着结合具体案例剖析各类短视频受欢迎的原因,具体介绍了2017-2018年的一项有关短视频内容的监测研究,从短视频的内容和题材、短视频时长、制作方法、平台播出状况等方面展示多元结论。随后,对《红色气质》《共同命运》《习近平的轻松时刻》等几个现象级短视频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其突出特点,总结其精髓。

讲座最后,余霞老师用三个字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一是‘实’,内容扎实;二是‘理’,讲案例、讲实践的同时注重理论阐释和理论总结;三是‘亲’,讲座风格亲切,易于接受。”全程参与线下讲座的广告学2001班的魏文萱也表示:“作为大一新生,这是我听的第一场正式的专业学术报告,受益匪浅。”还谈及本次讲座对自己的启发,她说:“虽然短视频与我们这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紧密联系,但黄鹂老师今天的讲解才让我真正了解了短视频的实质,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一定程度拓宽了我的媒体视野。”


【嘉宾介绍】黄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编辑。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传播系博士后。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从事留学和访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体融合、国际传播、新闻教育等。著有《全媒体创新案例精解》、《美国新闻教育》、《整合营销传播理论与实务》和译著《全球整合营销传播》、《整合营销传播——创造企业价值的五大关键步骤》。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中央电视台任职期间,牵头和参与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如“中央电视台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内容资源移动端发展战略研究”、“省级广电组建得失调研报告”、“中央电视台美洲分台节目分析报告”等。


撰稿人:肖嘉迅

审核人:余霞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