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做客“狮子山国学讲坛”

来源: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1月6日晚,文法学院国学部举办了一场线上“狮子山国学讲坛”学术活动,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应邀作了《谈谈“中庸”之道》的学术讲座。

《中庸》作为孔门传授“心法”、理解儒学的总枢机,历来聚讼纷纭、疑惑攒生。于教授汇通百家而开新意,分别从“从执中到中庸”“中与庸”“中庸与中和”“中庸之纵向义与横向义”等四个部分,追根溯源,攫取要害,使麻团畅理,疑窦顿开。于教授认为:“中”内含二义,其一不偏不倚,其二内德充实;“庸”者,意为连续施用。这就深化了对“中”为不偏不倚的显见,补充了“庸”之为用的偏解,较之旧说可谓更深刻、更全面。于教授还指出,“中庸”除了具有过犹不及之类的“合度”的横向含义之外,还具有祖述尧舜、承前启后之类的纵向含义,可谓独发宏旨。

在互动环节中,国学部老师们与于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于教授从“中庸”与“中国”、中国与西方、传统中庸思想与现实生活等角度进一步解读了“中庸”。在交流探讨中,对中庸的深层解读更加启人思考。


撰稿人:李利民

审核人:金艳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