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龚继红教授做客“开道讲坛”谈教育公平

来源: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1211日下午,“开道讲坛”第十二期在人文楼A301举行,文法学院教授龚继红做客本期“开道讲坛”,向大家做了“教育公平:从理论到实践”的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主持。

龚继红教授梳理了教育公平的历史演变及发展趋势。她说,研究教育机会均等的重心已经发生转移,由强调学校转向家庭。我国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实践坚持教育公平的基本价值选择,围绕教育平等和弱势群体补偿为主要内容,先后经历五个阶段的转变:一是以九年义务教育为抓手的启蒙阶段;二是强调教育公平建设重要性的起步阶段;三是偏重于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巩固的发展阶段;四是以中西部农村地区为建设重点,推动正常教育公平的完善阶段;五是政府正式提出建设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全面推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公平建设的变革阶段。

对于未来的教育公平问题,龚继红教授认为农村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与城市基础教育之间的起点不公平,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不公平和成本不公平等问题仍值得我们进一步讨论。

开道讲坛以开启智慧为举办主旨,从开办至今已经先后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张静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钟涨宝教授等多位校内外知名老师做客论坛,为我院年青老师、学生传授为人、学习和研究之“道”。龚继红自研究生时期跟随李守经老师研究农村教育问题至今,一直致力于对农村社会学和教育社会学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龚继红说:“作为‘老’华农人,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研究经历及学术思考给予大家启发,大家相互探讨,共同进步。”

报告结束,在场师生还就教育公平指标、结果不平等及学区房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通讯员:黄毓婕

审核人:罗峰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