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论坛活动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12月4日,学院举行了一场青年教师论坛之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分享会。分享会邀请到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罗峰、仙蜜花、马威、王虎和余霞五位青年教师,二十余位老师参加,副院长李祖佩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出席。

罗峰老师结合今年立项的课题,从选题到论证做了详细的分享,他认为选题应具有应用型、实时性,查阅中央、省市出台的文件必不可少,再结合研究基础、熟悉领域确定研究方向进而提炼课题名称;论证部分必须具有系统性、逻辑性、充分性。同时,申报者应该具有开放的心态,积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印象中,他参加了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类型辅导报告,每场报告都有收获与启发,所写申请书积极给专家和同事指点,每位专家和同事都给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议。

余霞老师从选题、前期准备、写作过程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老师们研究学科近五年立项课题特点、细读国家政策、了解业界前言,将理论问题、社会问题和业界问题与自己的研究基础结合起来确定选题。她认为前期准备中相关研究基础很重要,不能一味追求C刊,追求指定刊物,无论哪种形式的成果都是研究基础的一部分,这个观点一定要建立。在具体写作时,文献综述比较重要,她的经验是大专家的相关研究一定要学习,权威期刊中相关研究要学习,非核心期刊与课题直接相关的研究也要学习,这样综述就会比较全面、比较有深度,也比较有权威性。

仙蜜花老师是2019年新进教师,来校第一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就成功立项。她的经历告诉大家:一是一定要想清楚、思考成熟再下笔;二是选题要适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并且新颖性、前瞻性和可操做性一定要统一;三是申请书的写作范式一定要符合所报的学科范式;四是尽全力写,不要太在意结果。

马威老师的分享很特别,她在总结自己的失败教训基础上告诫大家勿入四大坑,一是不能太考虑自己的兴趣,国家社科基金带有很大的政策性,对策性,如果仅考虑兴趣,是很难得到支持;二是在文字表述方面也不能带有个人色彩,个人情绪,句子也不可太长,最好都用短句表达;三是论证部分切忌没有逻辑性,仅是文字的罗列;四是专家建议的作图不要认为可有可无,是能有就一定要有。

王虎老师从选题、布局、谋篇、落笔四个环节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选题一定要处理好个人方向和社会热点、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现实问题和学理问题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布局谋篇不能小觑,做好了会使申请书更系统,更具有整体性、条理性,从而在落笔之时更有方向,更顺畅。

听了五位老师的分享,在座的老师们感觉收获满满,并就自己在申报时遇到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祖佩副院长看到老师们在青年教师论坛上有所收获很是高兴,并表示今后会继续探索形式多样的方式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服务,链接资源。目前正是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之时,所以借用青年教师论坛平台围绕项目申报设计了系列活动,学院有很多经验丰富的专家,请老师们一定要学会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主动请教,持续积累,打造出自己满意,专家满意的申报书。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