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吕尚彬教授做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纵论媒体融合

来源: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1110日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吕尚彬教授做客“狮子山传播学讲坛”,以“媒体融合的四个台阶”为题,向文法学院广告与传播学系师生分享他有关传媒产业发展的最新研究。报告会由广告与传播学系系主任乔同舟老师主持。

吕尚彬教授身兼多职,有多重身份,但对与会师生来说,吕教授最重要的身份曾是华中农业大学广告学本科专业与新闻传播学硕士点的创办人,同时也是现场多位教师的老师。此次回到华农讲座,吕教授表示倍感亲切与熟悉,讲座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正式开始。吕教授认为媒体融合是当今传媒学界、业界及管理部门共同关心的前沿话题,在传媒产业转型与国家媒体融合战略背景下,对这一议题的探讨具有重要意义。

吕教授从我国传媒产业的演进与发展、媒体融合及其路径、媒体融合的四个台阶进行了分享。他将我国传媒产业从1994年至今的演进过程划分为“新兴—趋近—共存—支配”四个阶段,认为其本质是新旧媒体互相博弈的变革过程,并在当前面临着由智能媒体兴起所带来的转型危机。而媒体融合的实质在吕教授看来就是传媒的重组,即如何应对颠覆、遵循新技术的逻辑以实现结构再造,这种重组的实现需要从业务与管理两个维度加以变革,需要在价值观念、目标群体和商业模式上彻底转型成为新型主流媒体。在传媒新技术的不断变革中,媒体融合需要从“在线化—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四个路径逐步进行建设并实现新型主流媒体的构建。其中,在线化指“数字化”+“连接”,通过多层次的连接,逐步实现从连接到交互再到用户关系的建立;数据化的核心则在于数据的流动,从而实现在线共享信息;平台化则需要从匹配用户到核心交互、再到价值互动、最后到生态系统的架构,其价值在于可以实现流动数据的价值、形成有效商业模式以及释放媒体竞争力与影响力;智能化在于平台、人工智能及数据的三方协作,从连接、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和广告经营四个方向着力。讲座中,吕教授结合自己为传统媒体提供咨询的经历,通过案例分析,指出目前媒体融合的前景并不明朗,“混搭媒体”、合而不融等问题依然存在,面临多种困境,在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媒体融合道阻且长,仍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

吕教授干货满满、内容丰富的讲座,引发了在座师生对传媒未来发展和媒体融合实践的热烈讨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县级融媒体建设、“四全媒体”与新型主流媒体的关系、“混搭媒体”现象等问题和吕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通讯员:罗东海

         审核人:乔同舟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