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翠娥教授做客“开道讲坛”谈家庭负担、性别分工与贫困劳动力就业

来源: 时间:2020-10-31 点击数:

1029,学院张翠娥教授做客第十一期“开道讲坛”。张翠娥教授以湖北省建始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为例,作“家庭负担、性别分工与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报告分享,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主持。

张翠娥教授指出,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是妥善安置搬迁户问题最好的方式。在我国当前扶贫背景下,易地搬迁户形成新的聚居地,实现了“搬得出”,但是否“稳得住、能致富”,在安置地获得新的生活,需要易地搬迁户发展新的社会交往,进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

劳动力就业会受到来自个人、家庭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家庭负担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张翠娥通过文献回顾发现,虽然女性就业更容易受到家庭负担影响,但家庭负担对两性影响的比较研究较少。而且,当前对于家庭负担的测量,多采用非劳动人口占劳动力人口或家庭总人口的比值来测量,容易忽略不同年龄的子女和不同类型的病人所产生的家庭负担的不同。不同类型的家庭负担对贫困劳动力的影响如何?同一类型的家庭负担对不同性别的贫困劳动力影响有无差异?这是本次报告关注的重点问题。

20207月至8月,张翠娥教授及其团队在建始县展开实地调查,并运用二元logic回归模型进行贫困劳动力就业影响因素分析,建立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发生比的模型。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家庭负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影响不同,其中,学龄前儿童抚养负担与无法自理的病人疾病负担会阻碍劳动力就业,但是赡养负担却对劳动力就业有促进作用。分性别的分析泽显示,家庭负担对女性劳动力就业的影响比对男性劳动力就业的影响大,其中,赡养负担与残疾人疾病负担对女性就业有促进作用,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抚养负担和无法自理病人疾病负担对女性劳动力就业有阻碍作用,而男性就业仅受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抚养负担的促进作用。

基于实证研究,张翠娥教授指出,应该加快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创造更多居家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家门口就业”环境,在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使其能更好履行家庭责任。只有这样,才能稳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从而保障其家庭的脱贫致富。

报告过后,现场老师、学生对调查方法、易地扶贫、老年劳动力就业等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年4月,文法学院实行教授报告制度,形成以教授带头,启迪学生的“开道计划”。作为新学期线下“开道讲坛”的第一期,张翠娥教授的分享是新学期师师交流、师生分享的新开始,在之后的开道讲坛中,将通过更多教授的参与,真正做到“启智宏道”。


作者:王心韵


Copyright © 2011-2020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楼

邮编:430070

邮箱:wfxy@mail.hzau.edu.cn

  • 文法研究生

  • 青春文法

  • 武汉市阳光